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

紫雲膏

兩味主力中藥,當歸,紫草。

紫草,又名紫根,兩者的區別?

紫草為神農本草經草部中品,自古外用於火傷等軟膏劑,如神仙太一膏和劑局方 )、生肌玉紅膏外科正宗卷 1 )、潤肌膏外科正宗卷 4 )、黃連潤肌膏 ( 吳幼成氏家傳方 ) 及日本之紫雲膏 ( 華岡青洲方 );內服用為解熱、解毒劑,尤為麻疹之預防與治療之要藥。


    綜合上述,台灣所用之紫草市售商品,無論就其外部形態及根部殘留之木部,經解離觀察後,均與日本市場中之軟紫草一致。而日本市場中之硬紫草從來自日本以外地區 ( 恐係來自韓國 ) 之樣品予以剖見之結果,其橫切面處於形成層附近之導管,口徑較大,且木化部份較為發達;於此稍有差異外,其與軟紫草大體可列表予以區別如下:







特徵 / 種類
軟紫草 ( 新疆紫草  )
硬          紫          草
日本宮崎產紫草
日本以外地區產紫草 ( 韓國產 )
基原
 Macrotomia euchroma ( Royle ) Pauls 之根
L. officinale Linnaeus var. erythrorhizon Maximowicz 之根
Lithospermum erythrorhizon Siebold et Zuccarini 之根
外觀性狀
全體暗紫色,栓皮發達成鱗片狀,地上殘莖不明顯,質鬆,栓皮具螺旋狀縐紋質脆,木部不明顯, plate 1, Fig 5, No. 1
根部栓皮發達,全體呈暗紫色,具地上殘莖,根部質稍韌,栓皮剝裂處露出黃白色中心柱, plate 4, Fig. 5, No. 3
根部栓皮發達,全體呈紅紫色,具地上殘莖,質稍韌,栓皮不剝裂, plate 1, Fig. 5, No. 3
臭味
無味,具強烈紫草特有之臭氣
味甘,具紫草特有之臭氣
味甘,具紫草特有之臭氣
破折面
顆粒狀
纖維狀
纖維狀
內部構造
木部不明顯,僅留痕跡,不能進行橫切鏡檢
木部明顯,可進行橫切鏡檢
木部明顯,可進行橫切鏡檢
形成層附近導管
口徑稍大於他處, plate 5 此與藤田博士等報告之韓國京城市場品一致
口徑小於他處, plate 2, 1937 年日本市場品一致
導管形狀
網紋假導管
網紋有緣孔紋,螺旋紋
網紋有緣孔紋,螺旋紋
與本草關係
非本草正品
本草正品
本草正品



        * 本生藥之基原植物尚待進一步之證明。


至於台市場品之紫草 ( plate 1, Fig. 5, No. 1 ) ,歷年均係從香港進口,經著者就全省各地藥店所作調查之結果,無論就生藥或內部構造,均與新疆紫草一致。


市售紫雲膏有三,(不得了,中醫藥資訊網一查,有十幾家都在作!)
順天堂:處方購自日本紫雲膏成份。紫根。
莊松榮:含凡士林,橄欖油,冰片(人工化合物?)。
港香蘭:含凡士林。

加味:白芷乳香沒藥,大黃。

紫草,紫草根的區別:


紫草 (Comfrey) 紫草根 (Gromwell root) 混淆了好一陣子因為坊間參考書籍不多,中文釋名重複又混淆的原故,費了一陣子氣力尋根問底,終於得過清楚明白。紫草 (Comfrey) 紫草根 (Gromwell root) 是同屬於紫草科 (Boraginaceae) 但不同屬,藥理效用亦有所分別。 
康富利 (台灣人稱紫草」)
comfrey flower英文名稱Comfrey植物學名 Symphytum officinale。很多坊間的台灣版中文書籍稱為「紫草」,我很懷疑它名稱的由來,因為整株植物除了管狀花朵程淺藍紫色外,其餘具藥理療效的葉、枝、莖、根部份均是綠色,萃取出來的浸泡油亦是程橄欖綠色。從我認識Comfrey以來,我只知道它的中文釋名是「聚合草」或「康富利」;卻不知怎麼樣從台灣翻譯的中文書籍找到紫草的名稱,亦常跟中草藥的紫草根 (Gromwell root) 混為一談
Picture(Comfrey)
「康富利」,廣泛種植於歐洲大陸,是歐洲具知名度的傳統治療藥草。亦曾被人稱為「編骨草」(knit bone),表示它運用於骨折、扭傷後的細胞再生的效果非常良好。富含鈣、鉀、磷及其中來自葉片的活性成份「尿囊素」(allantoin),具消炎、促進紅血球再生、對傷口癒合具非常好的功效。很多芳香治療師均見識過它的治療效用。可單獨使用其浸泡油,或配合植物精華油調配成特定效用的按摩油。 孕婦與小兒禁用。
紫草根
PicturePicture英文名稱Gromwell植物學名Lithospermum officinale L. var. erythrorhizon。中文名稱大多稱為紫草根,主要種植於中國、日本及朝陽半島。一般中草藥店可以買到,傳統的民間療法用於製作 「紫雲膏」。其根部含有活性成份 _ 紫草素 (shikonin),一種紫红色色素;及「尿囊素」(allantoin)。相關研究報告表明,這裡面的萘醌類化合物 (Naphthoquinone compounds) 具有抗腫瘤、抗菌、抗炎症、抑制真菌、促進傷口癒合過程中的肉芽組織的再生等藥理效用。經常被使用於治療皮膚癌、濕疹及帶狀泡疹。用於手工肥皂時,製成的浸泡油是濃濃的赤紅色,皂化後卻程現出全天然的紫藍色肥皂。


紅玉膏紫草 一兩 紅花 一兩當歸 二兩 黃蠟 三兩 用香油半觔,先將藥煠焦渣,後下黃臘,令勻,以冷為度,攤貼患處。


出處:




痘後癰毒
  餘毒未盡痘毒生,輕則瘡癤重為癰,內用解毒湯俱可,外數紅玉膏有功。
〔註〕:
  凡痘後餘毒,皆因灌漿之時,毒氣太盛,未得盡化,留藏於經絡,聚而不散。輕則發為瘡癤,重即成癰。
  或在肌肉之虛處,或發於關節搖動之際。皆不論已潰未潰,均以解毒內託湯主之,外用紅玉膏攤貼患處。

  解毒內託湯生黃耆、荊芥、防風、連翹 去心 當歸、赤芍藥、金銀花、甘草節、木通 水煎服。

  【方歌】:解毒內託(痘癰毒)湯最靈,黃耆荊芥共防風,連翹當歸赤芍藥。銀花甘草與木通
  紅玉膏紫草 一兩 紅花 一兩當歸 二兩 黃蠟 三兩 用香油半觔,先將藥煠焦渣,後下黃臘,令勻,以冷為度,攤貼患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