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

神仙太乙膏

古方:

出處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7tmGUF2CGA6F2xm8r5Fj/article?mid=1&sc=1


配方有很多種..(有人用橄欖油.或有加紅花.輕粉.蠍子等的)..我用的是以下這種...)

胡麻油200克. 要找較好的(我是到頂好買源順胡麻油一瓶約100元左右可做2.3份)..

蜂蠟20g    我是跟養蜂場買的顏色是黃的--- 削成片狀較易融化!

當歸 12g

大黃 10g

生地黃 10g

赤芍 10g

玄參 10g

白芷 10g

田七 8g

甘草 20g

肉桂粉 10g    ( 離火後才下鍋 )

我的做法是:
1.將各藥盡量磨成細塊或粉狀..以利藥中成份釋出..(有的是用泡一晚來提取藥力..但我是將藥打碎來提取藥力 )放入油中(注意!!要在一開始就將藥粉放入冷油中再加熱 否則藥粉等到油滾熱再入除了會使藥材表面急縮不易提取藥力外 還會突然湧溢出鍋子釀成災禍 請小心再小心!!)緩緩加熱至約150度.炸到略焦..

2.撈出渣..放入蠟片融化之(網站示範上的是跟油一起放.但我認為後放比較不會影響提取藥材成份).. 若未能完全融化可稍為加溫(隔水加溫或置烤箱 ) 再攪拌藥油使混和完全 然後靜置等凝結成塊
硬度可自行調整..若在冬天做或是地處較寒涼的地帶就少放些蠟..免得太硬不容易挖取使用...若夏天製作或居住地較熱就多放些蜂蠟..讓它較呈固態才不會在挖取藥膏時四處滴漏....

3.離火之後放肉桂粉..約5分鐘後濾將肉桂粉濾去 ( 若粉末極細不濾也無妨 )
4.最好找玻離瓶罐盛裝熱燙的藥油..
但若用玻璃的不要用太厚玻璃瓶會因內外膨脹速度不同而破裂  大致降溫到80度以下會更安全 藥膏就不必等涼再花功夫挖取..
愛之味海苔醬的矮圓寬口玻璃瓶最好..(可讓手指完整且方便挖取淨所有藥膏也便於清洗供下回再盛裝)..待完全放涼凝固後再蓋上蓋子..但若想分裝..待膏完全放涼凝固後挖取些到塑料小罐也無妨..

5.無需冰存..(古方上雖說越放藥效越烈..但我還是試了試..一年內它絕不會發黴變味)   底下日本有專文討論太乙膏的應用網站有說保存期限 是10年 不過我都是一年做一次(每次做兩份給家人親戚使用)
以下有網站示範製作過程....
http://www.gld.mmtr.or.jp/~sumiyosi/kouno(taitu).htm
根據親身試驗及網站藥膏解說還有以下其它功效......

1.蚊蟲 跳蚤叮咬一抹就止癢消腫包..

2.因可促進肉芽生長故刀傷也很快就好..

3.燙傷也有效..因為內有大黃..不過要是嚴重或面積大還是用大黃水.

4.妹妹友人的姐姐當護士.臉上的痘痘擦很多藥都治不好..後來她擦了也改善很多..

5.曬傷

太乙膏原見於宋朝《太平惠民和劑局方》性偏涼,可清火消腫、解毒生肌,適用於陽證之疔瘡、潰瘍、腫瘍等..

【効能・効果】 きりきず、虫さされ、とこずれ、やけど及びその他の肉芽形成
【用法・用量】 適量を患部に塗布
【商品説明】 「太平恵民和剤局方」記載の神仙太乙膏の製法を忠実に再現した軟膏で、鎮痛、鎮痒、抗炎症、肉芽形成促進などに効果を発揮します。
看看日本販售定價不便宜喔!
http://www.iwata-tenjindou.co.jp/ta.htm
一位登山網友親身使用心得報告:
外傷藥:其實平常我的口袋裡隨時攜帶3罐外傷藥,遇到創傷可以在第一時間立即治療,特別是燒燙傷,迅速處理可以將疼痛及傷勢降到最低,上個禮拜在工廠分別被105℃的蒸汽銅管及130℃的樹脂液燙傷,都是在5秒內塗上藥膏,很幸運沒有水泡也沒有明顯疼痛。第一罐是神仙太乙膏,治療蚊蟲叮咬及燒燙傷。第二罐是七日黃,大面積傷口或是有感染之虞使用。
上文出處:
以下網站有臨床使用前後對比照片..還有一些有關太乙膏的由來效用等研究報告


我被跳蚤咬塗敷法建議:
一被跳蚤咬到就塗效果最好..若抓到紅腫流黃水..最好厚塗一層..上面再用藥棉貼覆住傷口..一方面可免藥膏黏到衣服(黃色不易洗去).二來可吸去被藥引流出的的黃水..洗好澡後.連貼兩三天就差不多好了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