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

臟腑經絡病脈證第一:四診合參舉例

二,病機:(10,11,12)

問曰:經 云:「厥陽獨行」,何謂也?師曰:此為有陽無陰,故稱厥陽。(十)

人體生病,是陰陽失去生理平衡,機體偏陰偏陽的結果,只有陰陽調和,才能保證五臟的元真通暢。所以發生厥陽獨行,是因為發生陰氣衰竭,陽失依附,有昇無降,表現在臨床就是中風證(
(stroke)。素問云:血之與氣並走於上,則為大厥,厥則暴死,氣復反則生,不反則死。


卒厥(11),突然昏厥。
脈脫(12),脈脫。(休克,摸不到脈)




三,四診舉例:
  1. 望診
望氣色(3):望面部,鼻。問曰:病人有氣色見於面部,願聞其說?師曰:鼻頭色青,腹中痛,苦冷者死,(一云:腹中冷,苦痛者死。)(肝乘脾,脾胃疾病)鼻頭色微黑者,有水氣(腎侮脾,有水飲,痰聚,或瘀血);色黃者,胸上有寒(寒飲);色白者,亡血也;設微赤非時者(面白,兩頰微紅,為肺結核),死。其目正圓者,痙,不治。又色青為痛,色黑為勞,色赤為風,色黃者便難,色鮮明者有留飲(水腫,膚色亮眼)。內經:精明五色者,氣之華也。


望形態(6):觀察呼吸形態。師曰:吸而微數,其病在中焦,實也,當下之即愈;虛者不治。在上焦者,其吸促,在下焦者,其吸遠,此皆難治。呼吸動搖振振者,不治。(六)


  2. 聞診:聞聲音,氣味。師曰:病人語聲寂然(行動後)喜驚呼者,骨節間病;語聲喑喑然不澈者,心膈間病;語聲啾啾然細而長者,頭中病(語聲低微,不清楚的,屬於心 肺有病,氣道受阻;語聲細而長是頭痛,防止大聲而加重病情)。(4) 經曰:咳吐膿血,狀如米粥,其味腥臭

 3.問診:問其所得,所惡,所不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