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

四逆散有兩種


看經方,旋覆代赭湯,典型症狀,心下痞,噫氣不除。有點像老婆的胃病。研究了一下,處方組成:

參,薑,棗,草,四味藥補中,健脾。

旋覆花代赭石,制半夏,為主藥。

張步桃治此症,合四逆散。

少陰症,四肢厥逆,脈細微,下利,腹痛,悸,咳等,參,乾薑,炙草,附子。

少陽和解,柴胡,枳實,芍藥,炙草。

此四逆散,應該指後者而言。




方劑比較:

本方與小柴胡湯同為和解劑,同用柴胡、甘草。但小柴胡湯用柴胡配黃芩,解表清熱作用較強;四逆散則柴胡配枳實,升清降濁,疏肝理脾作用較著。故小柴胡湯為和解少陽的代表方,四逆散則為調和肝脾的基礎方。





四逆散合旋覆代赭湯(張步桃方)
  




主要適應症:




打嗝不停,呃逆、心下痞痛,惡心,噫氣不除者。






說明:傷寒論:「傷寒發汗若吐若下解後,心下硬,噫氣不除者,旋覆代赭湯主之」。

因此,打膈或噫氣,旋覆代赭湯為首選方。





治脾胃必兼治肝,如此,木土才能協合,用四逆散疏肝理氣,舒筋緩急,旋覆代赭湯益氣化痰和胃降逆。四逆散以疏理氣機為主,旋覆代赭湯以和胃降逆為先,兩方合用,肝胃同治,一疏一降,打嗝、噫氣自除。





主要加味:蘆根、竹茹、神曲、大腹皮。





蘆 根:清熱和胃止嘔。





竹 茹:除煩化痰止嘔。





神 曲:健脾助運化積。





大腹皮:行氣導滯消脹。





經 驗:此症

虛人、老人、久病人多見,服此合方,往往有立竿見影之效,如果再配合針



天突、內關兩穴,效果就更迅速了。 







任之堂主人醫案:

第十六例:糜爛性胃炎

患者,張某,女,52歲,湖北十堰人,四四廠家屬
胃痛五年余,加重一周。
患者五年來,胃脘部疼痛,時重時輕,吃酸、辣刺激物後立即加重,伴返酸,惡心。曾3次做胃鏡檢查,報告為胃食管返流 病 慢性淺表性胃炎伴糜爛。住院系統治療半月後,症狀控制,不出一月又復發,由於家庭經濟拮據,常吃法莫替丁和阿莫西林控制,最近一周疼痛加重,影響夜晚休息,故來就診;就診時身體消瘦,慢性病容,口中氣味較重,不時嗝逆,舌質暗,苔黃,舌根白;切脈:右寸關浮滑,左關郁澀。
診斷:胃脘痛(肝胃不和,胃失和降,寒熱錯雜)
分析:「胃以降為和」,胃失和降,胃氣上逆,則伴泛酸嗝逆。修復胃的「降」之功能,才能根本上解決胃病;然,見胃治胃,當屬下工。土之健運,靠木來疏通。此病當調節肝膽疏洩功能和胃之降氣功能,方能徹底治愈。
治法:疏肝和胃,調和寒熱
方藥:自制胃炎散
柴胡50 枳實50 赭石30 黃連50黃芩50干姜50延胡索50海硝50白及50浙貝50 共為細分,每次8克,每日三次。七天一療程。
療效:病人服用一療程後,過來取第二療程的藥,胃已不痛,無返酸,大便每日兩次,矢氣較多。服用兩療程後,病若失,飲食增加。半年後碰面,身體微胖,判若兩人。


此方,為上兩方合方,加連,芩,海硝,延胡索,白及,加強消炎抑酸鎮痛。浙貝有用於逆流性胃炎,表淺胃炎等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挖哩咧一個是四逆湯一個是四逆散本來就不一樣嘛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