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

站樁

給傻瓜學的簡易養生氣功!


廿一世紀最重要的課題,是呼吸。近日太多朋友皆在談健康,談養生,談保持快樂心情,也談氣功。 氣功的法門極多,但有沒有一種最單調、最原始、最適合所有人、或說for dummies( 給傻瓜 )練的功法?

站好站實站定  自然會呼會吸



東想西想,想到有一種最不像練功的練功法或許可以合乎。這功法,叫做「站樁」,粗看只像是罰站,然據養生家指出,這是世間最了不起的發明。

所有的內家拳皆強調站樁之重要。把樁站好了、站實了、站靜站定了,再微微舉步提手便即是打拳了。太極拳有幾十個招式,但有人主張把起式好好的練好。起式便如同站樁之外加上將手緩緩抬起、再緩緩壓下,手的動作極輕柔,以不干擾站著的樁。至於後來移步如貓行,轉身如擰巾,皆為了離原本站成好好的樁不遠。

那麼,什麼是站樁呢?以姿勢講,不過是兩腳張開與肩同寬,膝微彎,兩手在胸前抱成圓形,垂肩、鬆胯,總之,但求全身放鬆舒服。以心念講,最好啥念也無,只是站著。以呼吸講,最好不去管它,它自然會呼會吸。

近代「意拳」(又名「大成拳」,算是脫胎於董海川、郭雲深的「形意拳」)的創始人王薌齋(一八八五—一九六三)於站樁之闡述,最為精闢:「練習樁法時,形雖不動,而渾身之筋肉氣血與神經以及各種細胞,無不同時工作。」「只要舒適、自然、輕鬆、無力、渾身像躺在水中或空氣中睡覺,就大半成功。」

他又引王國維《人間詞話》中所謂「衣帶漸寬終不悔」,示習者以恆。他說:「堅持百日即有感覺。堅持三、四年,即覺四肢膨脹,手足發熱,有灌鉛之感。」

腸鳴放屁打嗝  體內器官通暢

恆心極是要緊。但即使沒站上百日、沒站上三、四年,已有太多人感到頗強的效果,如身上覺似有蟲爬蟻走,肌肉跳動,腸鳴,放屁,打嗝等現象,這皆是人的內部在追求各器官、各管道之通暢的結果。

這其實也是呼吸一逕追求之事。且看當吾人勉力將手向上高高抬起,一放下,便發現有一口大氣要急急呼了出來;又當你按背後膏肓穴或腰部,亦有一口大氣要深深的呼了出來,這種種便說明:我們身體某些沒有通達或原本滯鈍的經穴,造成呼吸不足;而當它被伸展開或被按壓通了,氣就忙著要往那兒去矣。故伸展筋骨(或如打拳、瑜伽)與按摩,常是練呼吸的前提。而呼吸,又常是逐漸自內部—汩汩的衝開經穴與打通筋骨的自然功法。

即此,可知呼吸是身體何等重要又何等幽微精妙的工作啊,吾人怎能不好好珍惜每一口的呼吸呢? 聯合報舒國治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